[自費老實說]北投美代溫泉飯店湯屋與瀧乃湯比較(青磺泉)

[自費老實說]北投美代溫泉飯店湯屋與瀧乃湯比較(青磺泉)

[自費老實說]北投美代溫泉飯店湯屋與瀧乃湯比較(青磺泉)

[自費老實說]北投美代溫泉飯店湯屋與瀧乃湯比較(青磺泉)

[自費老實說]北投美代溫泉飯店湯屋與瀧乃湯比較(青磺泉)

位於2樓,窗外有陽光,通風好,百葉窗可調整,兼顧隱私

[自費老實說]北投美代溫泉飯店湯屋與瀧乃湯比較(青磺泉)

非常簡單的湯屋

[自費老實說]北投美代溫泉飯店湯屋與瀧乃湯比較(青磺泉)

[自費老實說]北投美代溫泉飯店湯屋與瀧乃湯比較(青磺泉)

[自費老實說]北投美代溫泉飯店湯屋與瀧乃湯比較(青磺泉)

壁磚還蠻新蠻整齊乾淨的

[自費老實說]北投美代溫泉飯店湯屋與瀧乃湯比較(青磺泉)

以前去北投地熱谷時,在入口處就會看到一棟鵝黃色西式建築還蠻漂亮的,雖然有點舊,當時沒膽子直接進去,就想先回去研究一下它的價位與內裝再說(秀才很膽小)。這次終於認真做足功課,在一個天寒地凍的日子跑來泡湯。

本來是想利用台北市政府補助1000元的方案住一晚+泡湯,不過網路上的評價褒貶不一,加上住宿的房間裡只有附白磺湯,如果住宿+青磺湯要另外付青磺湯屋的費用,所以就想先來泡青磺湯屋看看再說。

為什麼這麼堅持要泡青磺泉呢?因為它就在地熱谷的入口處,看到地熱谷冒著煙的樣子,當然想泡看看啊!不過我可不想跳進去被煮熟變成溫泉蛋,所以要找有地熱谷溫泉水的飯店。離地熱谷最近的溫泉飯店,大概就是這家美代溫泉飯店了,名字也很古典,就像長輩的日本名字,不是嗎? 美好的年代,哈哈,這家飯店要給我潤筆費才對啊!呵呵!

湯屋有分白磺泉(平日540)與青磺泉(平日400)兩種,都是兩個人一間一小時。白磺泉比較溫和,適合所有的男女老少,青磺泉PH值只有1.點多,比胃酸還酸,不適合細皮嫩肉。我一進飯店就直接要青磺泉湯屋,櫃檯也不囉嗦直接給我石頭砌的湯屋一間。我以為青磺泉只有這一款,事後才知道還有白色浴缸的另一種,人家不喜歡看起來舊舊的石頭浴缸啦!下次要泡白浴缸看看。

湯屋裡面很簡單,就是湯池跟長椅一把,還有不鏽鋼浴巾架子。湯池頗大,足夠兩個人一起泡,但是也要放水一陣子才能滿水位就是。青磺泉其實是透明中略帶青綠色,沒有什麼硫磺味,石頭砌的浴缸上面塗了一層土黃色的漆,像汽車修理廠或停車場的地板膠(後來才知道是玻璃纖維),其實我不太喜歡這種天然石頭加水泥還上漆的趣味,到底是要天然還是人工?要天然就是巧妙的隱藏水泥感、使用天然石與木材、加上植栽、最好是露天,婉約有餘韻,不過這維護不易,而且收費勢必提高,我覺得既然是室內,就是弄個工整的新浴池就好了。話說回來,2人平日400元的湯屋很超值,不能再挑剔甚麼了。

四壁磁磚、窗戶都很新,水龍頭、蓮蓬頭有些舊,不過這是因為溫泉腐蝕耗損的關係,不能怪它。

毛巾、浴帽、飲用水需自備,另外我個人建議帶個塑膠拖鞋在湯屋裡使用,沒帶水的話櫃台有賣,一瓶20元,附近也有便利商店很方便。

青磺泉是很酸的溫泉,建議不要用清潔力太強的肥皂或沐浴精,或是乾脆不要用清潔劑純泡湯就好,泡完之後務必用自來水沖洗乾淨,我個人建議泡完抹上保濕身體乳液,不然很乾燥(純個人感覺)。不建議洗髮,一來用溫泉洗髮會澀澀的,二來吹頭髮的地方在戶外風大,易感冒。即使泡完溫泉後用自來水再沖洗一遍,還是要注意強酸的腐蝕問題,可看這篇我在瀧乃湯的腐蝕經驗

看到這裡,你是否覺得要注意這麼多事,有點麻煩,為什麼還要在寒冷的冬季出門來泡青磺泉呢?......因為……因為泡完你會覺得超有POWERPOWERPOWER!有一種很犀利的,全身發熱的實感!我也不知道為什麼,在家泡熱水,或是泡其他種類的溫泉,感覺就比較弱些。或許這就是地球的能量,或只是我個人的想像吧!

泡完湯時跟櫃台的一位先生聊到古法利用唭哩岸石砌浴缸,可避免被青磺泉腐蝕,老一輩的人曾經跟他說過,重點是唭哩岸石之間的隙縫,要用北投溪裡的黑色火山熔岩石去燒成液體來填縫,真是長知識了,不知是否為真?真是蠻有趣的。 

美代溫泉飯店跟瀧乃湯都是青磺泉,湯屋價格也很類似,所以來比較一下。其他如三二行館內的大眾湯也有青磺泉,不過價格差很多,所以不能比。

以下是複習瀧乃湯雙池(600元)的照片,詳細可看我的舊作瀧乃湯的家庭湯屋

[自費老實說]北投美代溫泉飯店湯屋與瀧乃湯比較(青磺泉)

如果是400元的單池湯屋就真的只有一格湯池,這照片的一半,所以真的蠻小的。

[自費老實說]北投美代溫泉飯店湯屋與瀧乃湯比較(青磺泉)

瀧乃湯的湯屋內站立淋浴處

[自費老實說]北投美代溫泉飯店湯屋與瀧乃湯比較(青磺泉)

瀧乃湯湯屋走道

名稱

美代溫泉飯店

瀧乃湯

歷史

根據官網,2005年將有50年歷史的龍門飯店改裝並改名為美代……所以共有65年歷史,裝潢有15?

日治時期1907年後數年間所造

2017年重新裝修後開幕

泉質與價格(2人一室)

一小時青磺泉400元,白磺泉540元(平日)

一小時青磺泉單池400.雙池600

湯屋大小

寬敞, 池子可容納2人有餘,有白色浴缸跟石頭浴缸兩種

單池小,2人有點擠。

用唭哩岸石砌的浴池看似老舊但有特色

裝潢設備

現代化設備,磁磚牆壁、窗戶都比較新

外觀有整修過,不過還是維持古色古香的氛圍,有日式庭院,黑瓦白牆木框,很有懷古氣氛,觀光客多。

住宿與大眾湯

可住宿,但是房間內是白磺湯,泡青磺湯屋須另外付費

無大眾湯

無住宿

有大眾男女湯

據說不大,溫度頗高,有長輩會指導泡湯規矩。(我沒去過,純爬文)

其他

位於地熱谷出入口,非常近。

進入湯屋後就開始計時,所以放溫泉的時間也計算在時間內,又因為溫泉水燙,所以必須加冷水。

日式庭院內有「皇太子殿下御渡涉紀念碑」是古蹟值得一看

會事先幫忙放滿溫泉水,所以進湯屋時純溫泉水已經是滿的,可以省去放滿水的時間,而且不加冷水,溫泉純度更純,不過細皮嫩肉者也要小心過敏或有傷口的腐蝕,泡溫泉時比較有刺痛感。

預約及服務

湯屋無法預約,現場等(平日看似都有空)

服務態度一般

當日早上可電話預約

服務態度一般

結論:喜歡寬敞現代化的去美代,喜歡日式思古幽情的去瀧乃湯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不在乎加冷水稀釋,比較溫和的去美代;喜歡刺痛感,重口味的去瀧乃湯,

我是兩家都去,哈哈!

順便列上攜帶物品清單

□飲用水或運動飲料

□防滑防水的塑膠拖些

□可帶浴帽避免頭髮溼掉

□身體乳液

□換洗衣物

□梳子等個人物品

泡湯日期:2021.1.12(二)

費用:2人一間青磺泉湯屋平日1小時400元(假日500)

我的相關文章

跟瀧乃湯泉質相近的

日本玉川溫泉序曲

日本玉川溫泉跟新玉川溫泉比較

北投老爺住宿經驗

瀧乃湯的湯屋與腐蝕

獨立寫作,歡迎  按讚  分享  並  關注 哦!

您的鼓勵,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樹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