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1-5.jpg

檜木湯

溫泉內部禁止照相,照片均取自官網,いこい旅館(居戀旅館)的各種溫泉:

http://www.ikoi-ryokan.com/spa/

image1-4.jpg

(蘇之湯寢湯)白天

image2-5.jpg

蘇之湯

image3-2.jpg

立湯

 

image2-2.jpg

立湯

 

image1-3.jpg

立湯

image1-2.jpg

うたせ風呂

image3.jpg

潼之湯

image2.jpg

潼之湯(名湯百選)

image1.jpg

以上溫泉的照片均取自官網,いこい旅館(居戀旅館)的各種溫泉:

http://www.ikoi-ryokan.com/spa/

黑川溫泉區有發行木質入湯「手形」,約日幣1300左右,可以泡三家溫泉旅館.不過因為我入住了いこい旅館,傍晚才抵達,只有短短的一個晚上,和第二天早上,還要泡館內的大小十幾種湯,還要吃晚餐及早餐(我吃飯,泡湯動作超慢!!)實在沒有多餘的時間去泡別家的湯(單這家いこい旅館的湯都沒逐一泡完呢!)

如前篇所述,為了避開對外開放時間的人潮,與男女開放時間不同,乾脆請旅館的帥哥幫我寫了推薦泡湯順序:

第一天晚餐前:1,2,12,13,第一天晚餐後睡前 7,8,9  

第二天早上 3,4,5

(號碼與湯名在前篇的照片上有標示~~好像在餐聽點菜)

旅館內的湯池都註明了禁止攝影,雖然有些池子沒有別人,偷拍也不會被發現吧?但我已下定決心:不帶相機手機去泡湯,斷絕想要拍照的念頭,不想偷偷摸摸像個狗仔偷拍,全心全意一個人好好享受泡湯的氣氛!(若我在泡湯時,有個外國人沒看到我,以為沒人一直在照相,就算沒照到我,我也會很不開心吧!!)

晚餐前泡的第一個湯是1番的「檜風呂」,小小長方形的檜木湯池,微弱的光線,非常沉穩,非常適合做為進入這家旅館的「首湯」,有安定思緒的作用,身體泡在熱呼呼的溫泉裏,黑暗中只有我一個人,覺昨是前非,過去種種紛擾,彷彿隨著簾子外的小溪流逝,誠心正意,好好享用這池hot spring!

身體泡熱了之後(難道我之前是乾魷魚?現在是發泡好的魷魚嗎?還是發泡海參?)趕著回房吃晚餐 .在房間內用餐,雖然是日式旅館的精髓,也可避免一個人在餐廳吃飯的尷尬,但是就得在約定時間乖乖在房內等吃飯,不能亂跑,免得讓服務人員等太久了不好意思.

泡完溫泉吃晚餐,真是特別好滋味啊!就算是一個人也超幸福呢!!~沒有先生小孩來亂,十分順己心,如己意,不必屈就他人,才真是加倍幸福呢!呵呵!(餐食內容請看前一篇)

晚餐吃到好撐, 休息一下,開始今晚的湯狩獵!

照著帥哥的建議:睡前泡的是7.立湯, 8.美人湯 ,9.蘇湯,(聽起來像是今日「例湯」,「酥」皮濃「湯」...)這三湯沿山壁而建,地形上由低而高,連在一條線上.最下面的立湯和美人湯在白天有對外開放,可用「手形」來泡 ,所以館方建議我在晚上,等外開放時間過了再來泡,果然此時進去沒有人,一人獨享三湯! 最上面的「蘇之湯」本來就是只對房客開放,需要鑰匙才能進入.

「立湯」是較深的溫泉池,站著泡,半露天湯池的屋頂上垂下來兩根平行的竹竿,宛如鞦韆一般,讓人可以依靠著休息,蠻舒服的,我把兩隻手掛在竹竿上,身體泡在溫泉裡輕輕盪著,暖呼呼的好放鬆!遙想古代美女憑欄遠眺的樣子,呵呵呵!如果她泡在立湯裡,就不會愁眉深鎖了.美女倚鞦韆呀!

「美人湯」有園林砌石,十分幽雅.在這裡泡湯之後,就算不是美人,也可以短暫的變成美人肌膚了!

泡完立湯和美人湯之後,在黑夜裡一個人包著浴巾,光著腳丫,踩著細雪,溫暖的身體還是擋不住腳底下融雪傳來的寒意,在黑暗中拾階而上,經過隱密的木門,與使用特製的鑰匙之後,才打開「蘇之湯」的門,這一小段路程 ,本身就像一種儀式.

「蘇之湯」很有意思, 像洞穴一樣的地方, 晚上泡很暗, 共分三池: 第一池是很熱的湯, 第二池是寢湯, 水很淺, 水面上有兩根大木條, 剛好讓人躺下來之後, 頭枕在第一條木頭上 , 腰腹部在第二條木頭之下 , 手可以抓著第二條木頭, 很有安全感 , 真是完美的設計 !

第三池就更有趣了!  有幾道細細的水流從上面流下來,  剛好可以按摩肩膀, 而且水流的水比較沒那麼熱 , 溫溫的,  避免在水流高速下對皮膚造成燙傷,  這池很像在戶外自然環境中的洞窟溫泉.

我在微弱的光線下泡著湯,望著頭頂上仿若洞窟的岩壁,腦中想著無數武俠小說的情節,放任思緒飛揚,自得其樂起來...

第二天早上泡了有名的日本名湯百選「潼之湯」,更是令人難忘!露天湯池不大,臨溪而建,分成上「うたせ風呂」下「潼之湯」兩段,下段週遭有樹木.竹林.園石,雖在寒冬之中,仍綠意扶疏.光線透過樹葉,稀疏透下來,加上天冷溫泉煙霧濃厚, 仿若仙境 .幾道涓涓細流,更添風韻。

上段可見小溪, 水聲淙淙.我泡在下段池中 ,水氣氤氳之中,見美麗女體,裊裊婷婷,如夢似幻的從上段走下來,我雖為同為女人,亦為之心動.真是驚為天女!煙霧迷濛中,仙女又轉瞬消失不見,好似夢境一般.此溫泉入列「日本溫泉名湯百選」果然名不虛傳!真是「湯不在大,有仙則靈」啊!

總而言之 這家溫泉適合像我這樣不年輕也不太老的中年人,泡過許多花俏的溫泉, 現在只求靜靜的 ,一個人舒服的感受大地賜予的恩惠 .不過因為池內的地面不平整,前往池子的通道有許多上下坡路,光線幽暗,其實是不太適合老人與小孩的.

無論是臨溪感受大自然的變化,看天色光影,小花小草,或在微弱光線下,在岩壁洞窟中內省,體察自己內心的聲音,都有很好的療癒效果.或許是我一個人搭機飄洋過海,又從由布院翻山越嶺,在大雪中千辛萬苦過來住宿,所以感受力特別強吧! 若你來住宿時沒有這麼多感動,可別怪我哦!(全程自費,沒收廣告費哦!)

PS.各種湯的時間限制與男女分別, 請再看一次下圖.有名的「名湯百選~潼之湯」,只有早上6:30-8:30是專為女性開放,其他時間是混浴~基本上就是男性使用.
喜歡這篇文章的話,記得按讚鼓勵,我才有動力繼續寫哦!

P01.jpg

arrow
arrow

    樹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